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Panamá

首页>巴拿马概况>国家概况

来源: 类型:

巴拿马城

巴拿马城是巴拿马共和国首都,也是巴拿马省省会,位于巴拿马运河太平入口,处面积275平方公里,人口约150万,是巴拿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巴拿马城面临巴拿马湾,背靠安康山谷,风景如画,由古城、老城和新城组成。公元1513年,航海家巴波亚从大西洋登上美洲中部大陆,当他在一座山上察看地势时,忽然在望眼镜里看见了太平洋,马上意识到这块地方在地理上具有重要意义,便星夜兼程,来到太平洋畔,选择一个渔村作为立足之地,陆续修建了一些房屋,并且沿用当地印第安人的称呼,把这个地方叫做巴拿马,印第安语意思为渔村,这便是巴拿马城的前身。巴拿马古城由彼德罗·阿里亚斯··阿维拉总督始建于1519815日,它是西班牙殖民者在美洲大陆太平洋沿岸建立的第一座城市。巴拿马城很快就成为殖民者远征发现新土地的基地。在这里组织的多次远征行动以1532年皮萨罗征服印加帝国而告终。安第斯山各国所产金银经海运至此,再用牲口驮运到加勒比海岸,转运到西班牙。巴拿马城一度非常繁荣,后因海盗猖獗,贸易受阻。1671年古城被英国海盗亨利·摩根洗劫后付之一炬,化为灰烬。1674年在古城西面8公里处建起现在的巴拿马城。1751年巴拿马城成为新格拉纳达(后称哥伦比亚)的一部分。1903年巴拿马脱离哥伦比亚宣布独立后,成为首都。1914年随巴拿马运河建成后,城市迅速发展。

巴拿马城是一座古典和现代建筑并存的城市,全国近一半人口集中聚居于此。老城区街道狭窄,以西班牙建筑遗迹为主,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主要景点包括独立广场、圣多明各教堂、圣何塞修道院等。新城区地形狭长,连接老城区和古城。新区街道整齐,建有许多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新式花园宅院,较著名的有国民剧院、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博利瓦尔研究所、人类学博物馆、民族博物馆和运河博物馆等。

巴拿马城是一座以商业和服务业为主的城市,航运、金融和旅游是其经济支柱。巴拿马运河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1914年建成,是世界重要的黄金水道,全世界约5%的贸易货运经由巴拿马运河。巴拿马城也是拉美重要空运中心,目前有飞往24个国家59个城市的国际航线。巴拿马城是西半球的金融中心,目前有32个国家的90多家银行在巴拿马开设了分行。巴拿马城酒店林立,每年接待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