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Panamá

首页>政策法规>外贸

来源: 类型:

巴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具体成果
  巴拿马于12月19日结束了与美国始于2004年4月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取得较预期更为理想的结果。巴外贸部长称,此举对巴拿马经济发展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巴总统表示,美巴自由贸易协定一旦达成,双方将摈弃政治帮派和不同立场,倾其自身资源,努力对其国内生产部门进行改造;美方贸易代表亦称,与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和发展。

  此前双方对动植物检验检疫标准各执己见,一度使谈判陷于僵局达10个月之久。最终双方克服障碍达成共识,令巴国内粮食稻米、家禽养殖和养猪等行业生产者普遍感到满意。

  具体成果:

  大米:巴向美出口份额每年11500吨(占巴国内总产量的4.2%),宽限期10年,减税期20年

  鸡: 巴向美出口份额每年600吨,宽限期10年,减税期20年

  猪肉:巴向美出口份额每年1600吨(占巴国内总产量的8.8%),宽限期6年,减税期15年

  植物油:减税期15年,特保7年

  土豆:巴向美出口份额每年750吨

  洋葱:巴向美出口份额每年800吨

  咖啡:运用产地证规则

  糖: 巴向美出口份额每年40221吨

  另,现巴拿马向美国市场出口的产品,如菠萝、甜瓜、西瓜和渔业产品自本协定批准生效之日起享受零关税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