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Panamá

首页>政策法规>劳工

来源: 类型:

劳工

根据统计,巴拿马目前人口约324万,其中90%以上成年人具有读写能力。劳动力人口为144万,但是缺少技术工人。其中,从事农业占20.8%、工业18%、服务业61.2%(1995年统计)。2006年的失业率为8.8%。

 

另外,按照巴拿马中小企业工会今年7月的说法,中小企业目前解决了巴拿马93%的就业。

 

今年7月开始,巴拿马公共行业的人员最低工资为300美元。目前,巴拿马政府正在和私营行业的商会和工会组织协商,准备将私营行业的人员最低工资从284美元提到300美元。

 

据悉,和大多数拉美国家一样,巴拿马在劳工保护方面比较严格,雇佣员工需要签订合同,解雇员工需按照要求给予一定的补偿。每月发薪时,需按员工基本工资的18.5%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中,雇主付11.25%,员工付7.25%。

 

经了解,在巴拿马经营的企业用工外国人与巴拿马人的比例有严格的要求,一般情况下,普通工人的比例是1:8.5至9;办公室的比例为1:3至4。

 

另据巴工商部介绍,巴拿马为了吸引跨国公司将总部设在巴拿马,准备修改部分相关劳工比例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