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Panamá

首页>科隆自由区

来源: 类型:

巴拿马科隆自由区——(四)主要优势

科隆自由贸易区自建立以来,作为独立的批发业自由贸易区,已发展成为西半球最主要的自由贸易区,同时也是仅次于中国香港的全球第二大自由贸易区。科隆自由区之所以拥有现在的重要地位和繁华程度,主要得益于如下特点和优势:

一、政策稳定,手续简便

科隆自由区成立于1948年,历史较长,巴拿马政府专门立法给予保证和优惠,投资者享有法律保障。在自由区注册公司手续简便、审批快。自由区内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但英语普遍使用。

二、位置优越,物流发达

巴拿马地处中美洲,巴拿马运河横贯本土,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同时为南北美洲分界线,是向南美、北美、欧洲转口的重要通道。科隆自由贸易区位于巴拿马运河大西洋入海口处,拥有多个优良港口、码头和数量众多的国际化航运、物流公司,有利于存仓售现和商品周转。此外,巴拿马是中美洲航空枢纽,目前已经开辟了通往美洲30个国家、65个城市的航线,人员往来及货物空运十分方便。

三、流通美元,结算便捷

巴拿马流通美元,官方货币巴波亚(Balboa)与美元等值,政府仅发行辅币,投资者不必为货币的贬值和升值而担忧。巴金融服务业十分发达,有90多家国际银行,世界主要银行均在此设有分支机构,贸易结算、资金往来安全便捷。在巴拿马银行存款不需纳税,无外汇管制,利润可自由汇入汇出。

四、税收优惠,税率较低

“免税”一词几乎可以应用于科隆自由贸易区的所有商业活动:进入科隆自由贸易区的货物可以被进口、储存、加工、再包装及再出口而不需缴纳进口关税或其它税金;成立于自由贸易区内的公司在资本输出和分配股息时免税;对于驶入自由贸易区和驶出自由贸易区开往外国的货船不收取领事费和其它任何手续费(海关征收监管服务费);自由区内免销售税、生产税、投资税;对用于生产的机器、原材料、设备免进口税;对持有两年以上的资产进行资本买卖无需交纳资本收益税;在自由贸易区经营的公司无需缴纳市政地方税(除汽车执照外);从国外获得的收入无需缴所得税;自由贸易区的公司付给外国公司的租费可以免付预提税款(但租费不可减免)。地方政府机构对于进入和离开自由贸易区的货物不得征收任何税款及费用。非巴拿马籍的行政人员与巴拿马居民缴纳同等税率的所得税。对于外来投资,仅对获取利润部分收取较低的税金(法律规定按累进原则收取2%-5%的利润所得税,实际执行稍有出入)。

五、贸易自由,转口便利

巴拿马是美国加勒比盆地计划的受惠国,也是普惠制的受惠国,因此在巴拿马生产的产品向美国和欧洲出口可不受配额限制并享受优惠关税(但须符合原产地规定)。巴拿马和与之签订贸易协定或其它优惠协议的国家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免征关税。在巴拿马的外资企业视同本国企业,可享受这些优惠待遇。目前已同巴拿马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有: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美国、加拿大、秘鲁、多米尼加(仅限部分产品)、哥伦比亚(仅限部分产品)、墨西哥(仅限部分产品)、古巴(仅限部分产品)、智利、新加坡、中国台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