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Panamá

首页>科隆自由区

来源: 类型:

巴拿马科隆自由区——(一)概况及历史沿革

巴拿马科隆自由区位于巴拿马运河大西洋入海口处,始建于1948年,是仅次于香港的世界第二大免税贸易港和西半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与巴拿马运河、金融业并列为巴拿马经济三大支柱。科隆自由区占地近800公顷(其中450公顷在用,其余300多公顷处于开发阶段),拥有注册公司3065家(2011年,下同),雇员30669人,经济活动创造价值约占巴拿马GDP的7.2%,在巴拿马经济社会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

巴拿马运河这一人类工程奇迹自1914年通航之后,促使巴拿马成为世界一大货物集散中心,与此同时,巴拿马政府也开始酝酿建立一处自由贸易区。1946年,时任巴拿马共和国总统恩里克斯·希门内斯向当时美国政府外贸领域最具权威的托马斯·里昂博士发出邀请,希望其针对在巴拿马建立一座自由贸易区开展可行性研究。

托马斯·里昂博士即接受邀请从华盛顿飞往巴拿马开展相关调研,最终形成一份详细的研究报告,分析了巴拿马自由区建设项目的可行性以及它未来对巴拿马经济发展可能产生的推动作用,并指出,科隆市由于其“门户”优势,将是建设自由区的最佳地点。根据这份研究报告,恩里克斯·希门内斯总统颁布了1948年6月17日第18号法律,宣布建立科隆自由贸易区。根据该条法律,自由区将是属于巴拿马政府所有的自主运营机构,享受独立法人资质,内部制度自制,接受行政机关和国家总审计署的监察。科隆自由贸易区第一任总经理为希尔维奥·萨拉萨尔。

巴拿马政府决定在具有得天独厚地理条件的科隆建立自由贸易区后,一些有长远眼光的巴拿马商人积极为这项工程的建造伸出援助之手,共同促成了这座西半球最大的自由贸易中心的建成。